周国平:教育即生长

发布时间:2016-12-09 作者: 分享:23 评论:2 浏览:

周国平:教育即生长

教育生长是发挥每个人的特性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教育即生长,因为我是学哲学的,我从哲学的角度谈谈对教育即生长的理解。实际上很多大哲学家,他们都关注教育问题,我看过比如说罗索、康德、尼采、杜威,这些大哲学家关于教育的论述。其实他们在这一点上是非常共通的,就是教育即生长。

我想谈谈在互联网时代,像教育即生长这样一个理念,是不是还要追随,教育即生长实际上是讲教育的目标应该是什么,这里面包含着对人性的理解。我认为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它已经是有潜在的人的那些共同的精神属性和精神能力了,那么教育实际上就是让这些精神能力得到很好的生长,这个生长过程本身就是教育,这是教育即生长的一个含义。此外,每个人都有所有人共有的那些精神能力,精神属性。而且每一个人都是特殊的,每个人都有他特殊的禀赋,所以教育即生长又包含教育让每个人的禀赋得到生长。

这样一个理念,实际上反对的是被教育定义的公立目标。杜威特别强调,生长不一定朝着某一个目标前进,你不能给生长另外设定一个目标,如果这样设定目标,比如将来在社会上有成就,如果你设定这些外部的目标,本身这个生长就扭曲了。只要生长的好,它的结果一定是好的。

教育生长是对人能力的培养

如果一个社会是由这些本性优秀的人组成的,那这个社会就是个好的社会。从功利的角度也是这样,教育即生长确定了教育的目标,就是生长本身。另外一点我觉得它确定了教育的重点,就是能力的培养,能力的生长。比如说资历教育,应该是认知能力、独立思考能力的生长,人要有一个自由的头脑,他不应该放在知识的灌输上面。

美育,教育就是情感教育,情感教育的重点应该是感受能力,情感体验能力的生长。而不是内心具体的技艺,会谈唱,会绘画,不是这些具体技艺的培养。

德育,在我看来就是灵魂的教育,它的目标应该是实践的培养,康德说人最重要的能力是实践能力。重点应该放在这里,就是应该培养成一个善良高贵的灵魂,而不是一些具体规范的灌输,这是为教育确定了它的重点应该是什么。

教育生长要通过启发和引导

生长也确定了教育的方法,本来有一个东西让它生长的好,不应该是一个灌输,应该是启发式的,引导式的。如果说教育就是生长,学校教育就是给这个生长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那么什么样的环境是好环境呢?我觉得好环境里面最重要的是两点东西,一个就是好的老师,要让人的这些精神素质得到好的生长,老师自己就应该是精神素质特别好的人,就应该是热爱生活,有丰富的想象力,有高贵的灵魂的人。另外一个要给他自由的时间,生长是需要有空间的,他能够自己去独立学习的时间,其实学习是一件慢的事情,不能那么快。

教育生长要突出创新和学习能力

在互联网时代,教育即生长这样一个理念,是不是就过时了?我认为这一点实际上更应被强调。有两个比较突出的问题,第一,是创新和学习能力的问题,创新能力是最重要的生产力之一。这次五中全会放在五大发展理念的第一位,实际顺应了这个趋势。

那么创新能力到底是一种什么能力?我认为并不存在一种孤立的创新能力,实际上创新能力无非是人的资历素质的体现,其中包括很多因素,好奇心、想象力、独立思考的能力、探究的兴趣、跨界思考的能力,综合思考的能力等等。但是我们发现恰恰是这些非常重要的资历因素,其实在现在这样一个体制里面,是受到压制的。我们现在可以发现一个现象,就是学历越高的人,用人单位越不欢迎,我想,可能一个人在这样的应试体制里面打磨的越久,他最可贵的品质被磨损的越厉害。我们可以发现其实从来都是这样,真正会考试的人,以后不一定是有真本事的人,这几乎是一个规律和特点。这个规律在互联网时代会更加鲜明和突出。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真的要考虑我们学校教育应该怎么办。我觉得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好处是资源共享,资源整合。一个会自学的人,一个善于自学的人,在这样一个时代,他在互联网中很容易就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其实,现在我们很多的教育平台、APP平台、自媒体平台中都形成了自学者的群体。在互联网的时代,善于自学的人是可以如鱼得水的,成功的机会也很大。

如果说互联网是自学者的天堂,可能对于那些没有自治力,没有学习能力的人就是一个地狱,当然是很有诱惑力的地狱。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给少数有自学能力的、思维灵活的人,提供了这样成功的机会。但我们同时也看到,大量的青少年,因为网瘾整天在网上玩游戏,最后就成为了虚拟世界的奴隶,丧失了真实的生活能力。他们不要说成功,将来谋生都是很困难的。这个人数也相当多,就像中学生里面,相当一批是这样的人,这个就很可怕。因此,在互联网时代善于自学的人他们会成功,那些不会自学的人,他们往往会被边缘化,被淘汰。

学校教育要改变应试体制

其实我对教育的理解,我觉得教育从本质上来说都是自我教育,这种情况下是不是我们不要学校教育了?我说不是的,实际对学校教育提出了一个要求,真正要改变这个应试体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好奇心、独立思考的能力。我觉得所有这些能力,如果你概括来说,就是一句话,就是自学的能力。我觉得一个成功的教育,就是让学生具备自学的能力,我很同意刚才张总谈的,以后终身学习,每个人都应该是终身学习者,实际上学校教育就是为终身学习打下一个基础,这个解决就是让你具备自学的能力,让你喜欢上学习,并且会自学。

怎么让学校教育真正回归,对于一般的学生,我们要强调让其养成学习的能力。现在的学校教育里面,考试好的,考分高的学霸是英雄,而另外一些学生可能某一方面很有能力,但往往被边缘化。

互联网时代的精神生长不能摒弃阅读

教育生长和阅读经典密不可分。现在,大家都在上网,很多人处于永远在线这样一个状态。我想提醒一点,人类创造的互联网,上帝也有它的互联网,我们不能光上人类的互联网,而不上上帝的互联网,把上帝传递最重要的信息废弃了。上帝的互联网一个是大自然,一个是人类心灵的思解,这两个东西不能分割。大自然孕育人类的心灵,人类的心灵感悟大自然,自古以来就是这样,这样形成了一个超级互联网,因为这个超级互联网的存在,人类才有了哲学、宗教、文学,才有了精神生活传播。

这个互联网上的网络高手就是那些经典作家,他们是最善于接受上帝的信息,并且通过他们的作品传递给我们,所以我们应该看他们的书,实际上可以让我们对上帝的信息是什么样的,有一个概念,并且自己也学会去接收上帝的信息。其实每一个经典作家,他们都建立了一个自媒体,这就是他们的作品。

我们读经典著作,这么多的东西,你怎么去选择,我觉得这里面有两个前提,你必须知道自己要什么,你要有自己的精神目标。另外一个前提是你知道哪些东西是不能要的,就是你要有鉴赏能力,鉴别能力,实际上确立自己的精神目标,就可以通过经典来得到。因此,在这个时代,读经典尤为重要。

本文转自搜狐网文章,原文链接:http://mt.sohu.com/20151205/n429901088.shtml


暂无留言

请登录发表评论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