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夏令营简介

【2022】EV模式的乡村夏令营_画板 1(1).jpg

益微青年(EV)主张的乡村夏令营是大学生为乡村儿童开展的为期14-16天的暑期活动,秉持“平等对话、共同生长”的核心价值观,以特定的主题为主线,串联阅读、艺术、游戏等体验式活动,使儿童收获丰富美好的体验、多元发展的可能,也使大学生成长为独立、自信有担当的青年。

➤核心意义:丰富美好的体验 多元发展的可能

➤核心价值观:平等对话 共同生长

在乡村夏令营中,大学生不是权威,乡村孩子也不是弱势群体,他们不是老师和学生的关系,而是同伴关系,是平等关系。他们可以真诚地表达自己,他们可以彼此接纳与认同。他们是一群正在好奇、正在学习、正在体验世界的人在同一个场景里的相遇,他们通过对话去参与对方的生命,感受温度,获得滋养,彼此成就和成长。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共同生长。我们始终相信,平等对话,教育才真正开始。

➤设计宗旨:以儿童权利公约为底线 以社会情感发展为目标

➤设计理念:儿童成长123

【2021】儿童成长123.jpg

➤EV模式乡村夏令营和支教的关系:

微信截图_20210817152556.png

➤EV模式乡村夏令营和传统短期支教的区别:

【2021】乡村夏令营与传统短期支教的不同_画板 1.jpg

· 理念支持不同

EV模式乡村夏令营和传统短期支教的区别,不仅仅是名称上的不同,其背后的理念也有很大差别。传统支教强调“支”,而乡村夏令营强调“激发”;传统支教强调“教授”,而乡村夏令营强调“学习和对话”;传统支教强调知识本位,而乡村夏令营强调“儿童生长本位”;传统支教侧重“让孩子发现自己没有什么”,而乡村夏令营侧重“让孩子发现已经拥有什么”;传统支教侧重“志愿者是传道授业的老师”,而乡村夏令营的志愿者则会以儿童为中心,成为孩子的协作者(Facilitator)和教练(coach);传统支教普遍是“志愿者没有结构性的课程大杂烩”,而乡村夏令营强调是有主题、有目标的一系列的活动组合。


· 目标定位不同

EV模式的乡村夏令营目标定位在让大学生志愿者和孩子在平等对话中共同生长,发挥大学生的能力和资源优势,不是去“力挽狂澜”地去改变“乡村教育系统环境”,而是开展一次“小而美”的属于乡村孩子的 “夏令营”,为“乡村教育个体改变”创造一种可能。


· 内容设计不同

EV模式的乡村夏令营对于时长、模块、活动类型、参与人数、环境布置有详细的要求,其实强调的是有主题、有目标的一系列的活动组合。在EV模式的乡村夏令营中,每个模块的背后都暗含着一条过程主线,目的是志愿者从个人角度建立起和孩子们的联系,并用同理心倾听和欣赏的眼光去相信和发掘孩子身上的闪光点。 


➤志愿者团队优秀乡村夏令营课程设计案例:案例集



益微青年乡村夏令营的价值(节选自2017年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对益微青年(EV)乡村夏令营项目-西部阳光 V 行动所作的项目评估报告)


乡村夏令营带给志愿者的成长:

第一,大学生能够和乡村儿童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并有较强的情感联结。

 ➤在大学生和乡村儿童的相处中,EV传递给大学生的是以开放的视角,欣赏的态度去看待乡村的每一位学生,这让乡村儿童看到了不一样的老师,在这样的氛围和老师的鼓励下,乡村儿童开始想要主动和老师聊天,并逐渐开始分享自己的小秘密。大学生与乡村儿童之间形成一种良好的情感关系,在这种关系下,大学生开始被乡村儿童的气质所感染,他们 感觉到人与人之间相处可以是这样纯粹,这让志愿者有一种放空心灵、回归自然 的感受,对生命有一种新的解读。 

 ➤在大学生服务乡村儿童的同时,也在被乡村儿童影响。这种影响的程度依据大学生的特点及大学生与乡村儿童之间的黏性的不同而有所差异。部分大学生看到乡村儿童的生活状态,更加坚定地想要做一些事情;部分大学生看到乡村儿童 的可爱与相处的美好,忘却了很多不开心的记忆;部分大学生看到乡村儿童的开朗,自己不爱说话的脾气也逐渐被他们带的开朗起来。

第二,大学生能够直观地了解乡村教育实际情况。

第三,项目能够丰富大学生的生活体验,提升大学生多方面的能 力,主要包括耐挫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自我欣赏和欣赏别人的能力等。

第四, 为大学生志愿者提供了一个接触公益、了解公益并实施公益服务的渠道,渠道所产生的其他效果依据大学生和EV的互动过程及志愿者的投入程度而不同。


乡村夏令营带给乡村儿童的成长:

第一,提升乡村儿童的表达能力和交往能力。

表达效果的产生可以进一步具体到以下几个方面:乡村儿童在生活中能够更加开朗,主动和家长及朋友说话的次数明显变多,上课的参与度较之前有较大的提升。

第二,拓展乡村儿童的视野,丰富他们的生活,激发儿童潜能。

 ➤ 1.夏令营打破了乡村儿童对师生关系原有的认知体系。

在儿童以往的认知体系中,很多儿童认为老师是万能的,且老师说的永远是对的;学生对老师的认识是严肃的,畏惧的;老师只看重成绩,只有成绩好了才会得到老师的认可, 成绩差的儿童是没有资格得到老师的青睐的等等。而夏令营中,大学生与孩子通过开放、平等的互动交流,建立起了大学生与儿童之间的同伴共同体。从乡村儿童的角度来说,老师给到学生的平等和开放促使乡村儿童敢于在老师面前自信地说话、敢于对老师说的话提出质疑,也能够和老师一起玩游戏、交朋友,这在一 定程度上冲击了儿童以往对师生关系的认知体系。在教课的基础上,志愿者会和乡村儿童有很多课下的交流和沟通,并护送他们回家,这种非正式场合的交流增加了儿童和老师沟通的机会。

 ➤2.夏令营为乡村儿童带去了日常难以接触到的兴趣课和学习方法,激活艺术兴趣。

和乡村儿童以往的文化课为主的教育体系相比,夏令营带给大家的是丰富而有趣的课程和活动。夏令营的开营仪式以营舞引入,营造一种非常活泼轻松的氛围,从而使乡村儿童眼前一亮,很好奇地投入进来。夏令营具体课程包括各种艺术课程(如舞蹈、音乐、画画、写毛笔字、普通话、科技课、手工课等)、 阅读课、游戏、运动会、开营、结营等。这些课程更能够吸引乡村儿童的注意, 且吸引他们快速的参与进来,并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访谈发现很多学生在学习 艺术课的过程中发生了较大的改变,普遍比以前更加开朗,并能够意识到自己的 优势和兴趣。

 ➤ 3.改变以往的阅读方式,增强乡村儿童的阅读兴趣。

对于参与夏令营的学生来说,此次活动是一次不同于传统课堂阅读的体验。他们通过接触与以往不同的大学生老师,开始接触新的阅读方式,新的阅读内容。这样的阅读方式改变 了乡村儿童对以往阅读的认知,开始让儿童产生阅读的兴趣,分组式的阅读方式更是让乡村儿童开始意识到学习也可以是轻松有趣的,激发其学习兴趣。在此基础上,大学生通过为乡村儿童带去大量的绘本并提供绘本阅读课,让乡村儿童能够更多机会去阅读,并且通过阅读增强自己的认知体系。

➤ 4.丰富乡村儿童的生命。

在这短短的两个星期内,尽管大学生能够给予乡村儿童的是有限的,但从生命的历程来讲,无论是乡村儿童走进大学生的世界, 还是大学生走进乡村儿童的世界,都是一次美好的生命的相遇。这种相遇就像一个种子,这颗种子不一定会立刻发挥作用,多年后还会被彼此怀念,或许已经记不清楚名字,但那一段记忆是永恒的。大学生为乡村儿童种下了一颗公益的种子, 一颗美好的师生关系的种子,一颗环保的种子等等,也许这颗种子不会立即发挥作用,但是这颗种子或许在十年后会突然发挥作用。如在我们访谈的很多大学生志愿者中,了解到有一部分志愿者小时候就受到这样的帮助,因此,长大之后她非常想要去帮助其他的孩子。

➤ 5.儿童的好奇心有普遍的提升

参考 2016 年对该项目的定量评估中的儿童数据,项目对于儿童好奇心的激发方面有显著的改变,外来志愿者很多新鲜的事物、游戏等激发了儿童的好奇心。

第三,提升乡村儿童对自我的认识,构建新的共同体和伙伴关系。

都市文化的引入和参与式的教课方式促使学生敢于表达、团结协作逐渐增多。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学生之间的相处方式,提升了学生之间的沟通力度和团结协作能力。 老师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暑期夏令营不以成绩论英雄。无论成绩好坏,志愿者都会给予学生同样的关注,艺术和游戏课程更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乐趣, 多元的课程内容使得几乎每个学生都可以发现自己的爱好,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成绩差的学生的自信心,也提升了同学们对他们的欣赏度。从而打破了以往成绩带给学生的隔阂,促成新的伙伴关系。 

以提升学生友好相处能力为主要目的的绘本课,使得学生能够从一个旁观者和读故事的角度去看待儿童之间相处的误会与解决方法,这使得儿童能够增强理 解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 老师注意发现学生的优势,并把他们的优势合理利用起来。这更能够增强孩 子的自信和同伴之间的欣赏。通过这样的综合作用,使得学生能够摆脱以成绩为 主要判断标准的枷锁,有更全面的自我认识和对他人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