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激发儿童潜能 · 排除生长干扰——乡村夏令营的核心目标

发布时间:2016-12-09 作者: 分享:23 评论:2 浏览:

刘斌(柚子):激发儿童潜能 · 排除生长干扰

——乡村夏令营的核心目标

教育即生长——乡村夏令营的理念基石

“教育即生长,生长就是目的,在生长之外别无目的”这个论点由卢梭提出,而后杜威作了进一步阐发。在教育公益路上,益微青年(EV)也继承西部阳光基金会的很多理念,比如“人本”“聚焦优势与潜能”“多元价值”,思考越多越觉得“教育即生长”最贴近EV人内心的教育理想。教育的一切目的是为了帮助每个人发现更好的自己,而教育者的价值就是提供尽可能丰富的环境和支持系统,让每个人可以从丰富多元的体验中去探索自己的兴趣、天赋,寻找并自己的价值观,追逐自己的梦想和幸福。所以,自然生长本身并不需要赋予过多的外在意义,其本身就有最丰富的价值内涵。

基于以上我们对的教育的理解,EV认为夏令营在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时代都是一个必须品,而不是可有可无的必需品。因为规范的学校教育提供的是基础的普适的教育内容,但人永远都有个性化的成长需求。夏令营就是为满足儿童多样化成长需求而生,每个孩子都权利体验夏令营。遗憾地是,夏令营最初只是城市精英的特供品,后因为市场化扩展到了城市普通家庭,但直到今天,绝大多数人理解的“乡村夏令营”都还是城市孩子到乡村吃苦锻炼,而将“乡村儿童”忽略在外。

所以,EV人有一个梦想: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在家门口体验丰富多彩的夏令营!为此,我们笃定要引领大学生将暑期支教转向“乡村夏令营”,让每年10万多大学生志愿者的“更专业地支教,更宽阔地生长”。因为以补课为导向的“支教”既不是大学生的优势,也不是孩子发展的多样所需,为何不发挥大学生的潜能和优势,放弃用知识正确去抹杀孩子的创造力和自信心,而是立意用多种好玩有趣的体验让孩子去发现自己的天赋和优势,既然绝大多数人都不会成为学者,为何不让孩子看到自己生命中的更多可能?为何不去让每个孩子可以被聆听、被尊重、被欣赏?为何不去让每个孩子开心快乐地自然生长?

“生长=潜能-干扰”——从教练技术的缘起

这个公式是柚子从教练学创始人添·高威 ( Timothy Gallway)的“经典教练学公式——表现=潜能-干扰”中转化的,也即相信每个人的能力和成果都可以通过排除干扰,释放潜能得以提升。

在20世纪70年代,从美国海军退役的添·高威对外界宣称,可以让一个完全不会打网球的人在20分钟内学会基本熟练的打球。此事引起了美国ABC电视台的兴趣,他们决定派记者现场采访。在现场,添·高威请人自愿报名,一名体形很胖的、从未打过网球的女人,她想尝试下。添·高威让她在击中球的时候喊“击中”,然后没有击中的时候喊“飞弹”,很显然对于没有任何经验的人来说,一开始虽然能偶尔击中球,但是大多数的时候都是“飞弹”,现场的唏嘘声一片,女人接到的球更少了,这个时候添·高威让她不必去管击球姿势,只需把焦点放网球上,不停地对她说,“把注意力放在球上”。

果然,在短短20分钟内,女人学会了自如的击打网球。为什么?添·高威并没有教她打球的技巧,只是帮助她在干扰中聚焦,击中注意力在球上。后来添·高威写了本书,书中提到表现=潜能-干扰。我们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潜能,有时候个人的表现不佳,并不是没有这个潜能,而是因为有更多的干扰存在,从而降低了表现。

添·高威又最早将这些发现应用在企业管理方面,被人们称之为“教练技术”,你可能立即会联想到体育,如网球教练、篮球教练、足球教练、体操教练等等。而如今的教练技术(Coaching)已成为一门通过完善心智模式来发挥潜能,提升效率的管理技术,应用在教育、企业管理、社会工作、领导力培养等多个方面。教练(Coach)通过一系列有方向性、有策略性的过程,洞察被教练者(Coachee)的心态,向内挖掘潜能,向外发现可能性,令被教练者有效达到目标。

它的核心内容是:教练以中立的身份,通过运用聆听、发问等教练技巧反映出被教练者的心态,从而区分其行为是否有效,并给予直接的反馈,使其洞悉自己、及时调整心态、清晰目标、激发潜能,以最佳状态去创造成果。教练技术被誉为本世界最具革命性和效能的管理技术,已成为当今欧美企业界提高生产力的最新、最有效的管理方法之一。

受这个故事的启发,柚子结合了对教育、公益、教练的理解——教育、公益和教练的共同的核心内涵是激发人的自我改变和自主学习,教练式的教育是一种人本主义的教育,一种激发、点燃式的教育,这正是EV所遵循的教育理念。而如果把一个人的“表现”(Performance)看做是一个人不断“生长”的结果,即得出:生长=潜能-干扰;即每个生命都是一个奇迹,每一个人“生长”过程,就是不断地激发潜能,排除干扰,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过程。在EV人的信念中,教育不就是让每个人发现更好的自己吗?

激发儿童潜能,排除生长干扰——乡村夏令营的核心目标

生物学家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他们在一个玻璃杯里放进一些跳蚤,发现跳蚤立即轻易地跳了出来。根据测试,跳蚤跳的高度均在其身高的100倍以上。接下来实验者再次把这些跳蚤放进一个加了玻璃罩的杯子里,会听到“砰…砰…”轻微的撞击声,跳蚤们个个“蹦、蹦、蹦…”地撞在玻璃罩上。跳蚤虽然跳不出来,但并没有停下来,因为跳蚤的生活方式就是“跳”。

一次次地被撞,跳蚤开始变得聪明起来了,它们开始根据玻璃罩的高度来调整自己所跳的高度。经过一段时间,玻璃罩又降下一个高度,这些跳蚤又一次次地被撞,它们再根据玻璃罩的高度来调整自己所跳的高度……随着玻璃罩一调再调,接近瓶底……最后实验者开始把玻璃罩轻轻拿掉,跳蚤不知道玻璃罩已经去掉了,它们已经从一个跳蚤变成了一个爬蚤!后来,生物学家在玻璃杯下放了个酒精灯,并且点上了火。不到五分钟,玻璃杯烧热了,所有的跳蚤自然发挥出求生的本能,不管是否被撞痛,全部跳出了玻璃杯。

这个试验生动地说明了,干扰和潜能的消长关系。对于跳蚤而言,它是有潜力跳出玻璃杯的,但是“干扰”的存在却让擅跳的跳蚤变成了爬蚤,这是多么可怕的事实啊!玻璃罩不仅罩在杯子上,而且罩在了跳蚤的潜意识里,罩在了它们的“信念”上,行动的欲望和潜能就这样被扼杀了。其实,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不胜枚举。

比如,每个人都会说话,除非是哑巴或者有特殊疾病。但据科学家调查,在公众面前发表演讲,却成了90%以上的人一生除了死亡之外的第二大恐惧,尽管平时滔滔不绝,但是一旦众目睽睽,立即汗如雨下、面红耳赤而不知所云。类似的内心干扰时刻存在,因为人类有思想,时刻在思考。所以从表面看,干扰是来自外界,实际上所有的干扰都来自内心,来自人们对于外界的看法和态度,来自于心里的恐惧、担心、嫉妒、紧张、压力……等各种负面的想法,同时甚至也来自于想做好、不负众望、超越自己等正面积极的念头,因为有时候任何想法都会成为干扰。

乡村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从出生起就面对着更多的“社会干扰”,也缺少很多机会去发现潜能,突破干扰。比如,很多孩子从小接触不到艺术教育,所以他们错过了小学阶段的黄金期后,大部分孩子都认为自己无法唱歌、不会画画,并因此缺乏自信。但如果他们有这些的体验,就会自己克服很多干扰,从而大胆自信地表现自我。再比如,很多孩子缺乏没有书读,或从小缺乏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的培养,那么这就直接限制了孩子后续的自主成长。虽然,TA可以“读书”,但因为各种干扰而不喜欢读书,也就限制了TA很多能力的发展。再比如,小孩子从小缺乏父母的关爱,会有很多不安全感、不从容等感染,TA的成长后也可能会限制其“爱的能力的发展”……

所以,在EV的价值观里,我们把每个孩子都看成一个天使和宝藏,他们的天赋原来就在那里,不需要被灌输、被驯化,我们只需要提供合适的环境让孩子们发现自己的天赋,而不是我们去培养和驯化他们。乡村夏令营的核心目标正在于此,通过各种努力,帮助孩子排除成长路上的各种干扰,激发每个孩子的不同的潜能,使其更自知,更自信,更自强,更自立。哪怕时间再短,我们也创造了这样一种空间,而这种空间,恰恰很多学校里的传统教师和大众的传统视野中所忽略甚至反对的,但它对孩子,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

所以,我们强烈倡议大学生暑期支教应转向以激发儿童潜能为目标的乡村夏令营,而乡村夏令营和传统支教的区别,绝不仅仅是名称上的不同。其背后的理念也有很大差别,支教强调“支”,而夏令营强调“激发”;支教强调“教授”,而夏令营强调“学习和对话”;支教强调知识本位,而夏令营强调“儿童生长本位”;支教侧重“让孩子发现自己没有什么”,而夏令营侧重“让孩子发现已经拥有什么”;支教侧重“志愿者是传道授业的老师”,而夏令营的志愿者则会以儿童为中心,成为孩子的协作者(Facilitator)和教练(coach);支教普遍是“志愿者没有结构性的课程大杂烩”,而夏令营强调是有主题、有目标的一系列的活动组合。

既然有那么强大的学校教育系统在提供规范化的教学内容,而大学生也不能短期提高学生成绩,那为何不用有限的时间去追求“让每个孩子开始思考、体验更好的自己”呢?如果我们都只能去一个月,而孩子们也很快会忘掉我们讲述的具体知识点,那为何不让孩子在短时间里留下更多深度思考和自我学习的时间呢?如果孩子的天性都是希望游戏和快乐,那我们凭什么要求孩子必须刻板地尊重纪律听一些无聊和枯燥的内容呢?

相信,如果你懂我的意思,你一定会特别爱上“夏令营”,而不再执拗于支教了,因为我们理解了教育的真正内涵是生长,即是激发儿童潜能、减少内心干扰的神圣过程。

                                                                                                                                                                          柚子摘录整理

暂无留言

请登录发表评论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