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家访

发布时间:2017-06-03 作者: 分享:23 评论:2 浏览:

在乡村社区里,家庭和学校是对孩子影响最大的两个板块。因而除了和孩子在学校的日常课堂生活外,志愿者也需要通过家访了解孩子们的成长的环境、他们最亲密的人,从而更深入地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成长的故事和生活现状等。同时,志愿者能够通过家访, 建立家长和义工之间的良好关系,观察当地社区环境。

因为我们对当地环境不熟悉,所以在家访过程中志愿者需要注意时刻提醒自己,我们只是志愿者,是孩子家庭的局外人,要尽量避免过多地干涉他们的家庭生活;面对家长,我们始终是家长眼中的孩子,请不要向对方强加自己的价值和观念,我们应当始终抱着客观、平和、坦诚的态度和家长交流。


在走访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1.履行志愿者的分内义务,面对当地出现的其他不良现象,不要参与评议争执,更不要做过多干涉;

2.如果在履行志愿者义务时与当地人存在分歧,不要当众批评对方或立刻说出自己的 感受和想法,比较建议单独与当地负责人进行交流,尊重对方意见,委婉提出自己的想法;

3.在处理工作时要严谨认真,充分了解以及掌握处理事情的信息。当遇到一些与我们认知不一致的情况时,除了自己的了解与分析有误以外,还可能存在以下状况:

1) 在进行信息收集时,遇到新来不久,不熟悉当地情况的人。(比如新调来的老师, 不了解当地的一些情况,当你向他询问他是否存在A这个人,他可能不知道A这个人就回答没有)

2) 在进行信息收集时,遇到与家访对象存在主观上偏见的人,所提供的信息可能比 较片面。(比如:邻里间存在矛盾与不和睦的几家人)

3) 在进行信息收集时,遇到对自己言行不负责,顺口答话的人。

4) 在进行信息收集时,遇到自我保护意识比较强,避开一些真实的东西,提供的信 息经过主观意识加工的人。

5) 在进行信息收集时,遇到希望得到更多的资助的人。

出现以上与调查有出入的信息时,志愿者不能按照自己的主观经验做出判断以及妄下 结论,更不能擅自把有误的、片面的调查资料公布于众。

4.如果发现当地有虚报学生家庭情况,或其他一些欺骗行为时,请冷静避免情绪化, 也不要一走了之。等待调查清楚状况后,收集真实情况的信息,并向团队队进行信息的反馈。

5.进行家访时要有一定的耐心,不建议仅仅将学生叫到一边进行询问,学生可能因为 紧张而惶恐结巴(尤其是七八岁小学生),难以得到有用的信息,并且很多事情不是直接 询问就可以理解的,而是需要与学生共同体验和经历才能真正理解。注意不要故意隔离当 地教师进行调研活动,否则可能会使当地教师产生对立情绪,从而不利于调查;

6.明确我们的乡村夏令营的活动的主要任务,而不是支贫,面对当地村民和学生提出 的捐助请求时不要做出轻易的许诺。当发现我们做出的承诺不能实现会让我们后期的夏令 营活动陷入被动状态中。

7.当地提出各种学生资助求助问题时,需要慎重对待,不要把他们提出的问题原封不 动地公布出去,这样不利于我们整体乡村夏令营活动的开展,因为在不了解真正情况下就 公布消息容易对社会民众产生误导;

8.尊重当地风俗、民俗,不要想当然地按照城市思想及行为规范与当地人相处;

9.跟当地村民强调家庭教育方式的重要性,让他们不要娇惯小孩,明白艰苦的家庭环 境对孩子的成长也是一种成长机遇,从小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习惯和精神,同时也要培养 他们对待生活乐观的态度;

10.尊重服务对象的隐私权,对于关个人信息的资料,未经他们同意,不可向外届泄露;

11.进行乡村夏令营期间,不要炫富,说话要谨慎,强调我们的主要目的是来进行乡村 夏令营,为学生提供全面的教育;

12.如果遇到学生家长强烈邀请留下吃饭时,不要挑剔卫生状况(有的贫困乡村卫生条 件差),要入乡随俗。不要让村民们觉得志愿者太娇气了,平易近人更容易融入当地的生活;

13.志愿者除了家访调查之外还有更重要的任务,就是与学生共同经历他们生活中的一 些事情,共同克服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建立信任关系,成为留守儿童所需要的权威。志愿 者在家访时需要帮助生活不规律的孩子建立一种有规律的生活(比如用完东西放回固定的 位置等)。

(摘录整理)


暂无留言

请登录发表评论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