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期间儿童的安全问题

发布时间:2017-06-06 作者: 分享:23 评论:2 浏览:

夏令营期间儿童的安全,是志愿者务必重视的一项工作。所有的活动,都要在安全的 基础上进行。夏令营期间的安全,不是靠限制儿童行动来实现,而是需要我们细心观察、 及时排查、准确处理和真诚沟通来保障的。

从活动区域的划分来看,夏令营期间,儿童的安全问题可以从校园内和校园外两方面 考虑。再从时间上来划分,校园内的儿童安全可以从活动过程和自由时间两方面着手、校 园外则主要是往返路途中的交通安全和人身安全。

前期预防

在夏令营开始前,团队要和校方商量好以下事宜:夏令营时间安排(具体到每天早上 和中午几点开始、中午和下午几点结束,周末放假几天......),夏令营期间学校教师值 班安排,遇到大雨等恶劣天气如何应急,学校的消防设备如何使用等。同时,观察校园是 否存在有安全隐患的物品,比如建筑材料、废旧桌椅等,如果有,需要和校方商量移出学 生的行动范围内,避免意外事故发生。这个时候,需要我们积极一些,学校可能为了避免 麻烦而不愿意移动,但是我们必须坚持且主动,实现这些物品的转移。要知道,学生在学 校老师和志愿者面前的行为差异还是很大的。毕竟我们的志愿者和孩子那么亲近、那么平 等。所以,提前确定各种安全相关事宜、排除这些明显隐患,绝对有利无害。

另外,志愿者需要召集夏令营的学生家长(最好是父母)参加夏令营开营仪式,并现 场签订“安全协议”,以明确夏令营期间孩子在校园内外的安全责任、确保家长知晓夏令 营期间的时间安排,联合家长共同保证夏令营期间儿童安全。

最后,志愿者需要了解项目点周围对孩子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的地方,例如水库、交 通状况等,和孩子做好安全规则约定,如果可以,尽量安排志愿者分成小组送孩子回家。 在夏令营过程中酌情开展专题性的安全知识宣传活动,也是不错的安排。

活动中的安全

志愿者在设计活动时,需要评估该项活动的安全情况。室内活动尽量避免出现托举、 横抱、跑跳、叠压等高危动作的活动;户外活动则需考虑场地条件是否满足。例如在雕塑 游戏中,孩子可能为了创作某个形象而站在同伴身上,志愿者需要引导孩子找寻替代方法 实现预期目标——像是有的坐、有的蹲、有的站,就可以分出高低层次,而不需要在原来 身高基础上再增高。许多乡村学校的操场还是水泥地或者砂石地,这样的场地如果做袋鼠 跳或者两人三足的游戏,必然摔倒受伤的几率较大,那么在活动设计中就要避免此类活动 而更多选择像跳绳、滚铁环、传输队等锻炼体能的同时又保证安全的活动。

在活动实施前,也需要志愿者再次排查场地内的安全情况。例如桌椅是否放到了合适 的位置;地面是否有塑料膜、笔、线、水等易使人滑到或摔倒的物品;活动材料是否都已 准备充分......有时需要在活动过程中挪动桌椅,那么志愿者要提前组织好语言,现场简洁、清楚地带领孩子配合完成;而之所以要提前准备好材料,是防止志愿者因材料不齐离 开活动室导致的儿童意外伤害,如孩子之间打闹或孩子自己摆弄铅笔、削笔刀等造成的伤 害。

在活动过程中,要保证孩子在志愿者视线内,除了前文提到的不在活动过程中离开活 动室,还要注意分组活动时关注各组孩子的状况。孩子很容易因为一点小矛盾或意见分歧 而发生互相推打的情形,如果志愿者能在矛盾之初发现并及时调和,那么就能避免冲突的 产生或升级。在户外体育活动中,志愿者也要合理分工安排站位,保证孩子的运动过程是 受到保护的。

自由时间的安全

所谓自由时间,指的是孩子到达学校(项目点)之后、离开学校(项目点)之前的除 活动时间之外的一切时间。在这些时间里,孩子可能自己玩耍,也可能和同伴或志愿者一 起游戏,较常发生意外伤害的情况往往是同伴矛盾或“玩闹过头”。通常在自由时间内, 志愿者无暇顾及所有孩子,那么需要在前期和孩子建立约定——如果受伤或者身体不舒服, 要马上找志愿者处理;如果看到同伴受伤,也要及时告知志愿者。

这里需要特别提出的是孩子和志愿者“玩闹过头”的情况。志愿者常常不忍心拒绝孩 子的各种游戏需求,如一些孩子会抱住志愿者的大腿或者腰部、站在地面跳起挂到志愿者 身上等,当然如果只是一个孩子这样一般也不会出现危险情况,但是孩子们恰恰是最喜欢 模仿和“攀比”的,有一个就会变成一群,那么危险就来了......志愿者因重心不稳摔倒 带来的后果轻则磕碰伤,重则可能发生骨折甚至踩踏事件。所以,为避免这样的危险情况 发生,志愿者需要明确和孩子游戏的界线,一旦孩子出现类似的游戏要求,一定要温柔而 坚定地拒绝,并向孩子说明原因和可以进行的游戏内容。

孩子意外受伤如何处理

即使我们全方位预防,也难免会有那万分之一。所以,必要的应急措施和正确的处理方法是一定要掌握的。

 具体处理方法参见二维码内容: 

1.png

首先,发生意外伤害时,志愿者要保持镇静、迅速反应——一至两个人照顾受伤儿童、 了解受伤经过并做必要的证据留存,其他志愿者安抚其他儿童,继续活动。所以,团队要 提前做好预案,一旦发生意外,相应人员能够马上进入角色采取行动。

应急处理后,志愿者要根据伤情和孩子情绪状况决定送孩子就医、回家或继续活动。 如果伤情较为严重,需要就医的,一定要第一时间通知家长或陪同前往,或在医院汇合。 这里需要注意:

1. 必要的留证,是为了避免后续引起个别监护人不合理的要求和抱怨(家长带孩子来 学校闹事要求赔偿等)。此情况极为少见,但也需要队长/安全员做好各种准备。

2. 关于医药费的承担,根据不同情况跟家长协商解决,如果责任归团队,需要团队承 担,一定及时表明态度,跟项目负责人及时沟通,让家长感受到团队的承担。

3. 如果孩子受伤中断夏令营的参与,志愿者要通过电话或探望跟进孩子伤势。

4. 记住你不止是一个人、不止是一个团队,EV 随时准备提供支持与帮助。如果遇到不 知道如何解决的问题,一定要及时联系项目人员寻求帮助与支持。

关于体罚

特别强调的一点:没有外伤并不等于没有伤害。夏令营期间要保证的儿童安全,也包括不让儿童受到体罚或变相体罚。 EV坚定地反对体罚或变相体罚儿童。所以,如果你还抱着“只要孩子身体可以承受,一点体罚也没关系”的心态设定类似深蹲、蛙跳、俯卧撑等惩罚措施的话,EV是坚决不接受的。

(益微青年何秋茹供稿)

暂无留言

请登录发表评论     登录 注册